'nia mah'

妹妹买了一本图文书(图画+文字的书)《五斗米靠腰》,作者是马克

这本书主要讲述工作上的事情,内容很有趣,文字很滑稽。尤其他的漫画更让我笑哈哈,很残酷,但是很真实。

为什么我的题目是个臭话?让我来细细解释...

这本书里分别归类了在公司里好几个阶层的职位:老板,主管,基层人员和客户。

在‘老板’这个文章下有这么一个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经面对过的赶羚羊状况(例子里的产品都不一样,可是状况基本上都大同小异)

作者负责做一本公司的册子,60多页。在好几天的加班后总算大功告成。在要送去印刷的时候,老板说要加一张照片进去。殊不知,‘只是加一张照片’背后的辛酸谁能知?(文章里写入大量的专业词汇,我背不起来,大概就是要冲排页数,彩页黑白页,重做Quotation etc etc etc)。
当然,作者有尝试跟老板解释,可是,越解释老板越听不懂,而且越听越烦,就直接炸出一句:"加一张照片罢了嘛~" 就因为这句无知的回应,作者默默地加了几天班完成任务。
样本印刷后,老板又决定不要放那张照片了。老板的说法:"只是拿出一张照片罢了嘛~"
接着,作者哭了。

请注意老板所说的每一句话。

“罢了嘛”在每一种不同的语言都存在,例如:
BM - saja mah~
BI - only mah~
Hokkien - nia mah~

我不肯定是不是只是吉兰丹的福建话是这么说...

往往,局外人不会明白当他们说出‘nia mah’这句时,是会让我们吐血,内伤兼伤肝的。你们可以自己回忆一下自己曾经被几句“罢了嘛”的句子炸到大大力...我自己有几个在大学碰到的:
"Alih camera tu ke tepi sikit saja mah..." (移动camera一点,我得重新排过setup的啊!?)
"Ajar diorang lah. Senang saja mah..." (那你知不知道我是怎么呕心沥血去取得这些知识的?)


... ... ...

想不起来了... 大致上就这样。

通常会说出'nia mah'这句话的人,我们都很会在心里大大声骂他/她 NIA MAH,原因无它,会说nia mah的人都比较欠揍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Yellow Mountain/HuangShan, AnHui province

Awareness: “Charlie” atau Penyakit Kulit Kumbang Rove (Paederous Dermatitis)

Danok One Day 'Decent' Tri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