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 vs 心态

从以前,我们很常看刘墉的书;每逢有书展,带一两本回家时一定的。

注:这篇,并不是书评;而是我对他的一本书的一种感觉,感想。

一直以来,我都会反复读着《你不可不知的人性》。每次回家,如果记得,都会拿出来翻阅一遍。而且,年复一年,读后感都不一样。

《你不可不知的人性》,说的是真实却丑陋的人性。抄网上的 因为人性丑恶,所以你不能不认识它;因为人性向善,所以你不能谅解它。这本书里,先是身边的小故事,再来‘了解’和‘谅解’的解说,一层层剖析真正的人生,希望带给你一种豁达。只是,在不同年龄,不同生活背景和人生经历,从这本书里能领悟的level是不一样的。

在单纯无知,年少轻狂的中学和Politeknik生涯时,在我还是那个觉得全天下人都是好人的愚蠢小笨蛋的时候,我总觉得,这本书写的太毒了,把人性说的太丑陋了。甚至,只觉得自己在‘读书’,而不是读道理,完全没得到启发。

慢慢的,领着一大袋的单纯出来工作,还是觉得这本书把人性说得太丑陋了。

再慢慢的,丢信,进大学,经过社会,时间及人事物的洗礼,再看回这本书,我惊觉,对每一篇小故事及后面的‘了解’‘谅解’,我都是赞同;以前常说‘eih,没有人会这样做的’,现在却是‘那算什么?还有更毒的呢’...

*************

最近,总觉得自己很消极,很愤世嫉俗。原因无它。(几乎)每个人都认为我这个‘博士生’很了不起,高攀不起,我却是讽笑说,博士又怎样?也要吃喝拉撒啊。

现在我在教育界可称最高领域的地方*,还是可以看到人性丑恶一箩箩,甚至会无辜卷入其中,深受其害。也证明了一件事:人,不管学历多高,地位多显赫,思想及人性,都未必相称的...

*注1:在教育上,PhD是最高level的,毕业后你会得到‘Dr’的称号。至于你毕业后,是从Dr慢慢升上Assoc. Prof和Prof这些level,我都当它为事业上冲刺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Yellow Mountain/HuangShan, AnHui province

Awareness: “Charlie” atau Penyakit Kulit Kumbang Rove (Paederous Dermatitis)

Danok One Day 'Decent' Trip